close

 

先講結論: 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不求高, 只要你自己心裡過的去就可以了; 重點是你累積了多少籌碼談判第二份(&以後)工作的薪資&福利.

---

我自己認為很多還沒有工作經驗的人, 在挑選第一份工作時會把薪水的權重看得太重. 當然, 每個人有自己就業時的考量及偏好, 不過我想分享一些看法讓大家重新思考看看:

1) 不能只考慮薪水, 要同時考慮薪水+福利: 月薪當然很重要, 這直接影響到你每個月可以規劃的支出/儲蓄; 不過開始工作之後, 你會漸漸發現福利也是跟你至關重要的一個考量點.

試想一下, 你臉書上可能就是有特定幾個朋友, 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請長假出遊, 而且不是在連假人擠人的時候, 而是在你辛苦上班/上課的時候, 看了讓你好羨慕. 

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做? 除了可能他們工作年資比較久所以累積比較長的年假以外, 可能他們公司的年假一開始就比較多, 或是工時比較彈性; 然後公司的文化也不會讓人覺得在其他人上班時請假出遊會感到壓力 (是的, 就業時選擇符合自己的公司文化也十分重要, 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說明), 所以他們可以這麼做.

舉另外一個例子, A公司每年會舉辦員工出遊, 不強迫參加, 不過不參加的話公司也不會變現給你, 或讓你開發票報銷; B公司不會舉辦員工旅遊, 可是每年給你1.5W的旅遊津貼報銷. 在這個狀況下, B公司的彈性更大, 而且等於是讓你每年多了1.5W的收入 (只要你年底前記得報銷的話...)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像是有些公司強迫打卡, 有些則是彈性上下班; 或是有些公司請假系統很冗長而且不彈性, 常常讓你明明有年假可用卻受限於公司規定, 在很多時候只能請事假, 這時看到其他可以先口頭請假再事後補請特休的朋友們就會感到特別羨慕...

某些福利並不會實質增加你的收入, 但會讓你上班的心情或是對這間公司的觀感好很多; 事實上, 這些日常的細節才是影響你工作心情主要的因素. 試想: 今天你的收入很高, 但是平時忙到根本沒時間花錢, 只能趁偶爾有空檔時報復性消費; 雖然可能不用看價目表花錢的感覺很爽, 但或許你寧願收入少一點, 然後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放鬆, 而不是每天忙完一整天後 (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忙), 發現就要睡覺了, 然後只能期待周末的到來.

所以, 我認為在考量薪資的同時, 也要一併考量福利, 才會比較全面.

2) 第一份工作適合當作打基礎, 讓你談判第二份(&以後)的工作時更有議價能力

工作了三年, 自己也曾經擔任面試官過後, 真心覺得新鮮人找工作的難度真的比較高, 因為你除了成績&課外活動經驗以外, 比較少有能實質證明你勝任這份工作的能力/潛力的履歷.

成績這方面很現實, 你假設自己是面試官就知道, 除了成績真的很突出的人容易吸引你的注意以外, 其他人(即使成績中上) 你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深刻印象 (有不同的意見請糾正我~); 

而且成績大概只能證明你很聰明或是很有考試&選課的技巧, 沒辦法證明是否勝任這份工作; 不過實務而言, 因為求職/招募本身就是在有限&簡化的時間及資訊下進行媒合, 因此也很難怪罪招募官以成績作為篩選的條件之一.

另一方面, 因為我自己也有許多課外活動的經驗 (台大新生書院/畢業舞會/藝術季/蛋糕研究社/鋼琴社/體操社/新生宿營/化工之夜/實驗室專題研究等等), 所以我大概可以推測多數人在參與這些活動或是擔任幹部時實質的工作內容&影響力. 

一個務實的招募官, 會挑選最適合這份工作而且比較可能待得久的人 (注意, 不是最好的人, 是最適合的人), 所以與其把所有自己參與過的活動都寫進去填滿履歷, 我建議不如只寫出符合工作職責的部分, 這樣履歷比較精簡而且所有面向都切中職務需求, 獲得面試的機率可能比較大.

拉回主題, 正因為應屆畢業生相對能展示的能力/潛力有限, 所以在找第一份工作時比較辛苦 (當然, 也有些公司偏好新鮮人, 因為比較好塑造成公司自己要的人才); 當然, 有人可能第一份工作就找到自己"當下認為比較理想的工作", 但是也有很多人第一份工作其實是退而求其次, 選擇一個可能不是自己首選, 但也沒有到很排斥的工作.

不論你是哪一類型, 我都會建議: 既然你已經選擇了這份工作, 那就把它做好, 並盡可能利用這份職位所能帶來的資源及視野, 讓你累積足夠的工作資產, 以成為之後人才市場上的佼佼者

原因有三:

第一, 我覺得任何時候改變都不嫌晚, 如果你認為你在學校時沒有好好把握了, 那就趁就業後好好把握, 想辦法讓自己重新扭轉情勢: 工作後你會發現會唸書能力相對不是這麼重要, 重要的是如何尋找資源/解決問題/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管理人力, 時間, 專案等等的技能; 你可以在工作後重新定義/證明自己的能力.

第二, 我認為你認真做過的每一件事情, 這中間的辛酸/曲折/幹意/成長...等等, 最後都會內化為自己的經驗, 幫助你未來更有效率/效果的完成事情, 達到你想要的. 

套一句之前我的部門主管Mike經理的話: 「工作久了其實也沒什麼, 就是踩過的屎/摔過的跤比較多, 知道未來要避開&留意什麼.」這句話我深有感觸, 因此分享給大家. 其實工作久了, 會覺得只是比誰累積更多的經驗, 未來能更快更有效率的做出適合的決定/判斷, 如此罷了.

除此之外, 我覺得如果你自己有感受到實質上的累積, 而不是只是履歷上有一個華麗的公司名稱/職稱/工作成就, 或是「只出一張嘴」, 我認為未來不論你要找什麼工作/做任何事情, 都能更有自信也更有底氣.

一個有實力/夠實在的人, 是經得起考驗的; 當然, 在現在這個社會中, 還是要懂得自我行銷跟包裝, 才能讓你更有機會, 並且脫穎而出.

共勉之.

arrow
arrow

    Pete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